西湖风景美如人间国色


学习易经术数有些年头了,自从我发了之前推荐好友关于占卜图书的文章,很多朋友来留言问我应该如何开始,怎么能够系统的学习易经占卜,如何开始?那么对于这个问题,我今天来捋一下这个学习的路径和比较简单的入门方法。

一、建立正确的认知

易经是咱们中华文明的瑰宝,是我们传统国学文化的源头,可以说易经是中国人独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核心。因此,我们应该重视,而不是轻视,应该辩证的去看待易经衍生出来的各种文化和内容,而不是不分青红皂白的否定,当然也不应该不加思考的变成无脑粉。易经传承的是一种思维,是一种阴阳变化的智慧,它是一种对于世界发展规律的探索和总结,并不是简单的占卜和算命。占卜和算命只是用这种思维和古人总结的经验而演变出来的东西,是一种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去体悟易经思想,去对特定时空下各种事情演变的模型。说白了术数就是工具而已,核心算法是易经的思想。

二、术数中六爻(也称金钱卦、文王卦)能做什么?

术数有很多,我们经常听说的算八字是一种,还有算卦也就是六爻,这是广为人知的,在民间,我们还经常听说有看手相、看面相、摸骨算命、测字、梅花易数、铁板神数、紫微斗数等等。更专业和深奥一些的,还有奇门遁甲(分为法术奇门和数理奇门)、太乙神数、大六壬,这三者被古代称为帝王三式,是帝王之学,是中国术数的顶阶绝学。

那么回到正题,六爻能为我们做什么呢?其实可以帮我们解决很多问题,比如测婚姻、官运、财运、考试学习运、工作运、测天气、测年运、测终生运势、测出行安全、测金融投资等等,小到芝麻事,大到人生大事,都可以通过六爻有一个参考的预测结果,所以六爻能做的还是很多的。

三、六爻真的100%准确吗?

100%准确这个问题,我自从开始学的时候,就听说过很多大师有铁口直断这个本事,什么意思呢?就是只要他预测的结果,就100%会发生。实际呢?我在最开始学的时候,找过很多师傅来测,有的准的多一些,有的准的少一些,有的压根就不准。我这么多年自己摸索,拜师学习,查阅各种典籍,我用近十五年的经验得出结论是,六爻在大方向上来看,准确度是很高的,但是细节方面就有很大差距了,只要水平到位,基本上可以达到90%左右的准确度,但是这里面有一个问题,就是事情的性质可以有很高的准确性,但是事情发生的具体时间,却鲜有大师们能做到精准,什么意思呢?定性你所问问题的结果,这个都是精准的,但是确定这个结果具体发生的时间,你找十个师傅,能做到的有二三成都不到,这就是真实的情况。漫漫大道,真正窥见大道之根的人,也一样符合二八定律,甚至是一九都算多了。

四、学习这个需要拜师吗?还是自学?

这个问题是很多朋友们向我问的,我在这里统一回答一下,学易经是需要有缘分的,这个缘分不是说你找师傅的缘分,而是你与易经的缘分,很多人兴趣只是临时的,只是暂时的,过了这个热乎劲就远离了,不会再多看一眼,学过的东西也会遗忘,这就是没有缘分。如果你学习这个缘分很深,那么首先你自己就有足够强的动力去查阅各种资料,去一点一点的找到对应的知识点,慢慢的消化和探索,这并不能保证你一定能学会或者学的很好,但是你持续不断的去琢磨,研究,当作一个爱好去做,时间长了就会有真功夫,任何行业都是这样,在你探索的过程中,你可能会遇到一个非常好的师傅,有缘分拜师可以学到更精髓更透彻的内容,这都是源于你也下了真功夫才会有这样的发展,而不是,一开始就找一个师傅,然后学几天,不学了,或者如何如何,总之修行都是靠自己的,靠的是自己的智慧,那智慧从哪里来?从你下功夫里面来,你自己研究了很久,或许某个人的一句话,就能点醒你,让你的认知更上一层楼,但这哪有个完啊,仍然需要你继续下功夫……

真功夫都是磨出来的,任何领域都是如此,哪有今天拜师,明天就成了大神?有这种说法的,都是骗子。

五、在一开始,学习六爻到底看什么书?

这里,我就只说两本《增删卜易》和《卜筮正宗》。

这两本书并不是说他有多高级,有多完美,有多神,只是说,你从这两本书开始,你就等于打开了易学之门了,能走远,可不是这两本书决定的,书里面当然有坑,有错误,但是基础部分很多都是非常扎实的,用来打基础,这两本书够了。

有朋友就问了,古文我看不懂啊,这里面各种东西都没办法理解啊,这怎么办?有两个办法:

1、找到同样学习这门功课的爱好者,一起学习。

2、自己通过百度、贴吧、论坛等等查阅资料来寻找答案。


你不经过这两本书的基础,就想着找个老师学,实际上就是你浪费了你的时间也不一定能真正学好。

还是那句话,学习需要自己下功夫,真功夫不是任何人、任何书给的,是自己磨出来的。


六、到底有什么乐趣?

就一句话,探索命运,探索未知的乐趣。


七、那这个到底是不是迷信呢?

我的看法是:迷不迷信是你自己选择的,不迷信有不迷信的原则,迷信有迷信的理由,路在你脚下,你自己对自己负责。


本文作者:万里鸿鹄(wanlihonghu),微信wlhh8008,欢迎交流。


作者简介:

万里鸿鹄,80后,山西太原人,生于易学世家。八字命理,风水堪舆,自幼受爷爷熏陶,自大学毕业后,先后师从几位民间易学老师,对中华传统易经典籍有一定的研究,对易经文化有近十五年的探索,对于阳宅风水、四柱八字、六爻占卜、开店、婚嫁择吉、起名等有多年的专业经验,欢迎联系。


 扫码添加作者微信   

命理 | 风水 | 起名 | 占卜